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屈梭多模講道集:活出基督

          
  「不可叫你的善被人譭謗,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,只在乎公義、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。在這幾樣上服侍基督的,就為神所喜悅,又為人所稱許。所以,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。」——14:16-19
     
   這些話是我向自己講的,我是先拿這些話來勸告我自己,所以我希望沒有人會生氣,好像他是已經被定了罪一樣。我們應當走窄路。要奢華多久呢?要懶惰多久 呢?難道我們還沒有過夠懶惰、宴樂的生活嗎?歡宴、貪食、浪費、財富、聚斂、和房屋,豈不老是這個樣子嗎?這一切事的結局是什麼呢?不過是死亡。死亡的結 局是什 麼呢?不過是灰燼、塵土、棺材、和蟲子。
     
   所以我們應當表現出新生活來,叫希臘人知道他們缺乏多麼大的福分,因為他若看見我們的好行為,他們就可仰望天國。是的,他們若看見我們溫柔和氣、不動 怒、無 邪慾、不嫉妒、不貪婪、盡忠職守,他們就要說:「若基督徒在世界上便成了天使,那麼他們離開世界之後,將要成為什麼呢?他們在作客旅的時候,便能發出這樣 明亮的光輝,那麼他們回到他們的天家之後,將要多麼偉大啊!」

    這 樣一來,他們也要改邪歸主了,而且上帝的話要「快快行開」,和使徒的時代一樣。因為使徒雖只有十二位,卻引領了整個的城市和整個的國家歸主。如果我們藉謹 慎的行為來作人的師傅,試想我們的工作,將有多麼大的收穫呢?因為甚至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人,都不能像一個克己的人,這般能夠吸引希臘人;死人復活固可叫希 臘人驚奇,但是克已才能使他得益。死人復活的神蹟,一顯就成過去,但是克己的美德長存在,繼續培植他的靈魂。

   所以我們應當留心自己的言行,叫他們受感化。我所講的並不是很難的事。我並不說,你們不要婚嫁。我並不說,你們捨棄城市生活,逃避公眾活動;我乃是說, 你們既然從事這種生活,就當表現出美德來。實際上,我喜歡人在城市的生活中忙碌,甚於居住到深山中去。為什麼呢?因為從這種生活,可以產生很大的益處。因 為 「人點燈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燈台上」(太515)。所以我願意人把一切的燈都放在燈台上,大放光明。
    
   因此我們要把基督的光照在人前,叫坐在黑暗中的人,由罪惡中救出來。請不要告訴我說:「我有妻子兒女,是一家之長,不便於實行這一切」。因為縱使你是個 單身漢,如果你輕忽草率,一切就都喪失了;然而即使你受家庭累贅,只要你誠懇為人,你就會建立德行。因為你所需要的只有一件事,就是準備著一個慷慨的心 腸;這樣一來,年齡、貧窮、富有、不幸、或任何東西,都不能阻礙你。因為實際上,老年人、青年人、有妻子的、養育子女的、作手藝的、當兵的都是執行了所吩 咐的事。所以年輕的但以理、為奴的約瑟、作手藝的亞居拉、賣紫色布的婦人、看守監獄的禁卒、作百夫長的哥尼流、身體軟弱的提摩太和逃走的阿尼西母,他們有 的是 男人,有的是女人,有的年輕,有的年老,有的是奴僕,有的是自由人,有的是軍人,有的是平民,但是沒有一件事能夠攔阻他們敬神愛人的生活,而且他們都得了 稱許。

    
  所以我們不要推辭,但要有一顆徹底良善的心,而且不論誰,我們都一定要建立德行,達到未來的美事。這是靠我們主耶穌基督給人的恩典與慈愛。願榮耀,權能,尊貴,歸於祂和聖父聖靈,從今直到永遠,世世無窮。阿們。
   
  
  (屈梭多模講道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