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

上帝對歷史的計劃

    聖經在這點上也很明確:上帝對所有的歷史有一個統一的計劃。祂最終的心意是:到了所計劃的時機成熟,使天上地上的萬有,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(弗110),使祂的榮耀得著頌讚(弗112)。

    上帝甚至從一開 始就有了這個計劃:你們當記念上古以前的事,因爲我是上帝,再沒有別的上帝;我是上帝,沒有神像我。我從起初就宣告末後的事,從古時就述說還未作成的事,說:我的計劃必定成功,我所喜悅的,我都必作成。’”(賽469-10

    但到了時機成熟, 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,由女人所生,而且生在律法之下,要把律法之下的人救贖出來,好讓我們得著嗣子的名分。(加44-5

    基督在地上的工作,特別是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受死復活,是歷史的最高峰,它是一個偉大的轉捩點,上帝實際地完成了救恩的工作——整個舊約歷史所進行 的方向。當前的世代回顧著基督所完成的工作,也期盼祂的工作達到歷史的終結(consummation),那時,基督會再來,有公義在那裏居住新天新地就會顯現(彼後313;見啓211-225)。

    上帝的計劃的統一性,使上帝能在更早的時間點作出許多應許與預言(promises and predictions),然後讓這些在稍後的時間點得到應驗(fulfillment)。有時候,這些應許所採用的是一個非常詳盡的形式,例如上帝對彌賽 亞——以色列所盼望的偉大救主——將要來臨的應許(賽96-7)。有時候這些應許是以一種象徵的形式,例如當上帝吩咐獻上動物的祭牲,作爲赦罪的一個象徵 (利未記4章)。這些獻祭的本身,並不能永遠地除去罪,贖回他們(來101-18)。它們是指向基督,祂是最後與完全的贖罪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