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

亞比該ABlGAIL

  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,兩皮袋酒,五隻收拾好了的羊,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,一百葡萄餅,二百無花果餅,都馱在驢上;對僕人說,你們前頭走,我隨著你們 去;這事他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。亞比該騎著驢,正下山坡;……大衛曾說,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,以致他一樣也不失落,實是徒然了;他向我以惡報善。凡 屬拿八的男丁,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,願上帝重重降罰與我。亞比該見大衛,便急忙下驢,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,叩拜;俯伏在大衛的腳前,說,我主啊,願這罪歸 我;……求你聽婢女的話。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,……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,取流血的罪,所以……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,……你的性命卻在耶和 華你的上帝那裡蒙保護,……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,流無辜人的血,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,立你作以色列的王,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,覺得良心 有虧。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,求你記念婢女。(撒上二十五1831)
  拿八不像掃羅是上帝的受膏者,他不過是一個人人憎惡的粗魯農夫。因他激怒大衛和他的跟隨者,使他們在盛怒之下極欲置他於死地:那時似乎沒有人可以阻止大衛這項足以使他名譽掃地的行動。但,就在千鈞一髮之際,有一個人出來,她就是亞比該。

    照她本意來說,是極其歡喜除掉拿八的,但她知道用人的手執行上帝的律法 是不對的,所以她懇求大衛說:「等候上帝的時間吧!不要自己伸冤,把你受的冤屈交在上帝的手中。」

    果然不到兩星期,上帝擊打拿八,大衛的手得保清潔,未沾染別人的血。大衛必為這智慧的勸告而滿心感謝上帝。「亞比該」原意是「父親的喜悅」。恆忍的信心,必討上帝的喜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