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該隱 CAIN

  有一日,那 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,夏娃就懷孕,生了該隱,便說,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。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,亞伯是牧羊的,該隱是種地的。有一日, 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;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,和羊的脂油獻上;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;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;該隱就大大的發 怒,變了臉色。耶和華對該隱說,……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,……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,二人正在田間,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,把他殺了。耶和華對該隱說,你兄弟亞伯在哪裡;……你作了什麼事呢,你兄弟的血,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。地開了口,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;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。……你必流離 飄蕩在地上。該隱……說,我的刑罰大重,……你如今趕逐我……凡遇見我的必殺我。耶和華對他說,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。……(創四1—15)
  為什麼該隱成了被放逐者?不單因為他嫉妒亞伯,我們大多數人也曾犯過這罪。也不單因為他殺了兄弟,我們的良心,豈不也曾控告我們腦中閃過的殺人思想嗎?(雖然還沒有行動)。這些都不是!該隱最大的罪,乃是他企圖掩飾罪惡。


    他若等在亞伯的屍體旁,當上帝來臨時,就謙卑認罪,必蒙上帝憐憫。他其實可以將上帝帶到墳邊,承認他可恥的作為,可是他卻未這樣作,反而不耐煩的反問上帝。他不怕上帝,也不為自己的罪懊悔,只懼怕人會殺他,像他對待兄弟一樣。這樣的人,樂園沒有他的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