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

巴西萊 BARZILLAI

  基列人巴西萊……要送王……就與王一同過了約但河。巴西萊年紀老邁,已經八十歲了。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,他就拿食物來供給王;……王對巴西萊說,你與我同去,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。巴西萊對王說,……僕人現在八十歲……求你准我回去,好死在我本城,葬在我父母的墓旁。這裡有王的僕人金罕;讓他同我主我王過去;可以隨意待他。王說,金罕可以與我同去:我必照你的心願待他;你向我求什麼,我都必為成就。……王與巴西萊親嘴,為他祝福;巴西萊就回本地去了。王過去,到了吉甲,金罕也跟他過去;……(撒下十九3l40)
  為了逃避押沙龍的叛變,大衛向東渡過約但河。跟隨他的人都疲乏飢餓了,這時,只有仁慈的地主巴西萊款待他們(撒下十七27—29),眾人都不敢伸出援手。巴西萊是少數誠實愛王的人之一。

不久,大局轉變,押沙龍失敗,大衛回宮,打算恩待巴西萊,接他到耶路撒冷,但卻遭這老人婉拒,他只願靜靜地回鄉安度晚年,正如許多忠心的人,完成責任後就滿足地隱退,不求任何報酬。王尊重他的意願,但仍將與王同席吃飯的殊榮賜給他的眾子(王上二7)

上帝的君王已經定規那些在他被棄時對他忠誠的人,在他被高舉時必與他同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