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

美國聖潔運動之母─非比帕瑪〔1807-1874〕


1.     成聖的經歷

    非比帕瑪在循理會長大,教會強調有感覺的悔改歸正及成聖的經歷。13歲時曾經歷一個異象,耶穌雙手臂環抱她,鼓勵她「不要沮喪灰心」,但她總覺得無法達到教會的標準,青少年時一直掙扎於強調有感覺的經歷之教訓。所以她一直尋求對救贖的確據,更真實地經歷與基督聯合。

    1826年她結婚,生了三個小孩。1836年,因傭人的疏失,她的幼女被油燈燙傷而過世。那天,她向上帝哭訴,聽見上帝對她說話,從此她決志在每一件所寶愛的人事物向上帝降服。

    她在日記中寫著:「我從未像那一刻感覺向世界死去,我的心思念上面的事;上帝將我所寶愛的拿到天上,好使我們的心也安置在天上。」

    幾乎整整一年後,她終於得著了長期所渴望的完全成聖的經歷。她在日記中寫著:「我的己生命倒空了,從一切的偶像和一切肉體與心靈的玷污中得著潔淨,我知道我是住在上帝裡面,感覺到祂成了我生命的福分,是我一切的一切。」

2.     週二聚會

    1837年非比開始主領為追求聖潔的週二姐妹聚會,後來允許弟兄參加,包括循理會的監督、神學家和傳道人都來參加。她強調見證個人經歷完全成聖的信息,後來漸漸就從那裡傳遍全美國。

    她所傳講的信息是衛斯理《基督徒的完全》之教義,這教義相信基督徒可以在世時成聖、達到完全。並非不會再犯罪,但可以活在聖潔、光明、喜樂、自由、安息、與上帝同在的光景。她教導成聖要經過三個步驟:奉獻、信心、和見證。

    只要將一切時間、才幹、財物,與人際關係獻給上帝,並相信聖經一切應許。當基督徒得著上帝所賜的成聖福恩,要抓住每個機會作見證,讓世人知道。

3.     聖潔運動

    她這樣教導一種能達到的成聖經歷,使她成為美國「聖潔運動」的領袖。後來這運動影響到英國,稱之為「更高生命運動」。

a.  1858~1859年,在紐約市及美國東北興起的「平信徒復興」,光在紐約市就有一萬人在各處聚集禱告,全國大城小鎮也有許多人聚集禱告,各地也興起帳棚聚會,還有一些騎馬遊行各地的佈道家。

b.  非比帕瑪所帶領的聖潔運動成為全國性的聚會是1867年,在新澤西州的葡萄地舉行帳棚聚會,約有一萬人與會。1868年,在賓州的曼哈姆舉辦的帳棚聚會,規模更大。有許多中產階級參與聚會,追求靈性的更新。歷史學家描述在聚會中,充滿「情緒、循理會式的激情,和屬靈的渴望」,有25千人參加,數百位牧師,包括長老會、循理會、浸信會、荷蘭改革宗、公理會、貴格會等宗派。聚會中,像是有閃電從天臨到,會眾經歷上帝的榮耀、聖潔,許多人哭泣、悔改,有些人甚至承受不起,逃離會場。此後在美國各州,甚至海外的印度,都建立起追求聖潔的營會。

c.  聖潔運動大約持續了50年,聚會的面貌改變了,其主張的議題通常是:「呼召人回轉過聖潔生活」。而追求聖潔不是人的工作,是聖靈的工作,因此他們呼求聖靈降臨在教會、國家、和全世界。在五旬節運動之前,人們就已經把追求「成聖」用在追求「聖靈的洗」。果然在廿世紀興起的五旬節運動中,聖靈的工作普遍在各地的教會運行,福音也傳遍全世界。

沒有留言: